「數位科技與金融防詐趨勢」論壇

  • 2022-12-01
  • AdminAdmin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防詐議題一直都是政府及全民關注重點,長久以來各級檢警單位跨業電信、金融、網購等行業協防聯控,並導入數位科技精準高效防詐,使得各項措施能更快速、成本更低且更為有效。論壇由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台灣金融研訓院、富邦金控聯合主辦,本中心協辦,現場及線上直播計有數百位來賓參加。

專題一「公部門防詐政策重點與推動成效」中,台北市政府及警檢方各代表說明解除分期付款、假網拍、假投資仍是前三大欺詐型態,警方導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數位科技技術,警銀合作設立涉詐交易帳戶偵測預警機制、分析交流犯罪徵候強化偵防效能、建立「金融資料調閱暨聯防通報電子化平台」採情資分級及時通報、強化金融機構臨櫃及ATM提示關懷、加強透過網路社群媒體對民眾宣導等多項措施,鑑於在欺詐案件中利用虛擬通貨屢見不鮮,檢警方也已與主要國際業者取得有效防控合作。展望未來,警檢方將持續挹注資源擴大預警模組研析運用、精進端點異常交易及人員偵測、特別加強對金融交易網路化及虛擬通貨普遍化等新主流的知識與能力。

專題二「公私合作實務經驗分享」主要由金融機構及電信業者分享。其中玉山金控報告了玉山銀行建置的「疑涉詐欺境外金融帳預警機制」:結合內部櫃員、網路銀行、外匯三大系統,及時訪查警政單位疑詐名單、銀行內部關注名單、數據中台交易數據,觸發審查或關懷;同時對虛擬帳戶開戶及動帳加強審核與監測。中信金控分享了「ATM防詐及聯防通報」:中信銀行設有全國最多ATM機台,跨行提款交易量市佔率近40%,每月交易筆數超2500萬筆,影響非常巨大;中信銀行主要作法有在ATM機台積極露出防詐廣宣及提示、透過內外部數據及犯罪樣態分析智能偵測異常、臉部辨識系統AI意圖分析預判疑詐、異常交易人員即時比對通報警政單位等。台灣大哥大發表自研「偽冒網站偵測」及「物流個資隱碼服務」:前者以台灣民眾上網軌跡為基礎覆蓋全球網站,利用AI技術可在幾分鐘內完成比對,發現欺詐網站可直連通報警政署防詐專線並於幾小時內將其關閉;後者利用安全通信平台轉撥電話產生一次性虛擬電話號碼,能有效隱蔽消費者真實電話,大大減少信息外洩風險。富邦金控分享成效卓著的「AI智能防詐模型」,利用大數據偵測可疑帳戶,全面應用在臨櫃、網銀、ATM等各通路, 精準預警減少誤判對客戶的打擾,並減降操作成本。

面對欺詐案件仍層出不窮,型態越趨多國跨境手段複雜智慧化,與會各單位嘉賓均表示將持續強化日常互通互動,也結合官產學界各界專家期能適時參考國際先進經驗、精進創新科技應用、不斷提升金融防詐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