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3460

宗旨目標

 中文彩色

 

一、成立宗旨

科技變革與金融創新正以風起雲湧之勢形塑經濟與社會的變遷,過程中對於法律規範與監理政策帶來巨大的衝擊、挑戰與省思,也對法學與其他諸如金融、經濟、科技與社會等領域展開跨域的對話與協作帶來迫切的需求。本中心旨在回應此一時代趨勢,希望集結相關領域的學研專家、政府官員與業界人士,針對這些議題進行系統性與持續性的研究,並適時提出政策面、法制面與監理面的建議。

二、發起成員

本中心由政大法學院六位教師發起,並陸續邀請法學院專兼任教師、院外及產業界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加入。目前中心有八位教師包括政大吳秦雯副教授、王立達教授、陳秉逵副教授、周振鋒教授、劉定基副教授、陳柏良助理教授、中央大學鄭婷嫻助理教授以及澳洲墨爾本蒙納許大學臧正運教授。中心主任為吳秦雯副教授, 副主任為王立達教授及陳秉逵副教授。

三、研究方向

本中心致力於因科技變革及金融創新所衍生之相關法制與監理課題之研究,相關議題包含金融監理、國際金融治理、金融科技法律、個資隱私保護、資料治理、資安法制、監理科技、監理機關數位轉型、開放銀行政策、密碼資產法制、洗錢防制、綠色及永續金融,以及科技、金融與社會研究等。

四、工作內容

本中心將定期舉辦專題演講、專家座談會、研討會以及產業界與政府機關之教育訓練等,亦將承接產學合作計畫、研究專案,並且不定時出版期刊論文、專書論文與專書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