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3495

宗旨目标

 中文彩色

 

一、成立宗旨

科技变革与金融创新正以风起云湧之势形塑经济与社会的变迁,过程中对于法律规范与监理政策带来巨大的冲击、挑战与省思,也对法学与其他诸如金融、经济、科技与社会等领域展开跨域的对话与协作带来迫切的需求。本中心旨在回应此一时代趋势,希望集结相关领域的学研专家、政府官员与业界人士,针对这些议题进行系统性与持续性的研究,并适时提出政策面、法制面与监理面的建议。

二、发起成员

本中心由政大法学院六位教师发起,并陆续邀请法学院专兼任教师、院外及产业界相关领域之专家学者加入。目前中心有八位教师包括政大吴秦雯副教授、王立达教授、陈秉逵副教授、周振锋教授、刘定基副教授、陈柏良助理教授、中央大学郑婷娴助理教授以及澳洲墨尔本蒙纳许大学臧正运教授。中心主任为吴秦雯副教授, 副主任为王立达教授及陈秉逵副教授。

三、研究方向

本中心致力于因科技变革及金融创新所衍生之相关法制与监理课题之研究,相关议题包含金融监理、国际金融治理、金融科技法律、个资隐私保护、资料治理、资安法制、监理科技、监理机关数码转型、开放银行政策、密码资产法制、洗钱防制、绿色及永续金融,以及科技、金融与社会研究等。

四、工作内容

本中心将定期举办专题演讲、专家座谈会、研讨会以及产业界与政府机关之教育训练等,亦将承接产学合作计画、研究专案,并且不定时出版期刊论文、专书论文与专书论着。